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新闻网、《财经》杂志就住建部约谈12城市采访杨东朗教授
来源: 时间:2018-06-05 点击:[]

今年以来,“调控”成了楼市的主基调,全国各地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超过百次。特别是近期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贵阳等12个城市,约谈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新闻网与《财经》杂志社就住建部约谈12城事件,先后采访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杨东朗教授。


12城为何被约谈?

据悉,此次被约谈城市主要集中在东北、中西部地区以及政策利好的海南。这12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上涨较快的现象,也成为此轮约谈的最主要原因。杨东朗教授也指出,“本次被约谈城市的房价绝对值较低,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被严格限购的情况下,一些炒房或投资资金又转向原来的非热点城市。”

在西安地区,“一房难求”现象逐渐凸显。自2018年春节以来,西安市的很多楼盘就处于房源短缺的状态,刚需买家、改善型购房者和投资客们奔走于各个售楼部之间寻找房源,却被告知房已售罄或暂无开盘计划。就此现象,杨东朗教授指出,“老百姓买涨不买跌。对比2014-2015年西安房子没人买,出现很多烂尾楼。今年因为西安房价上涨,购房者心理有了恐慌感,这不仅仅是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导致的,而是由于政府出让土地溢价率过高、开发商炒作造成的。”

杨教授还指出,目前政府加大力度采取一些措施,包括约谈房企,就是为了加大供给量,严格市场管控并打击违法炒作,引导舆论来改变人们对未来房价上涨预期,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


稳定房地产市场是关键

此次约谈要求认真落实稳房价、稳租金的调控目标;抓紧调整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中小套型普通住房;加强资金管控,有效降低金融杠杆,防范市场风险;遏制投机炒作,支持和满足群众刚性居住需求。约谈向市场发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调控的力度不会减少,人们对稳定市场的预期,也会更加坚定。

杨东朗教授指出,所谓“稳定房地产市场”,是指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价格稳定,房价可以略有波动,但不要出现暴涨或暴跌。为实现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除了限购、限售等行政手段,还需要采用经济、法律手段共同调控。

杨东朗教授强调,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需要对自身结构与目标不断调整。“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开始进入合理利润阶段,未来企业应风险自担,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并规范销售行为,当国家利益、购房者利益、开发商利益这三部分的利益博弈转为合作关系,那么房地产市场才能朝着真正健康平稳的方向发展。”


    新闻网址:https://news.caijingmobile.com/article/detail/361755?source_id=40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8519268&classify=zwsp&pageSize=6&language=chs






上一条:【学习西迁精神 发挥榜样力量】公管学院优秀个人事迹集锦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荣获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秀奖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