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西安交大智力助推大西安建设开放经济体制 ——“西安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路径与对策研究”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18-07-30 点击:[]

7月25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领衔承担的西安市重大战略课题“西安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路径与对策研究”研讨会在西安建国饭店举办。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是对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内陆自由贸易港研究”课题组承担的《西安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路径及相关对策研究》课题进行结题评审。

会议由西安市商务局副局长麻晓勤主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所副主任杜国臣、上海财经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教授张祥建、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冉红斌、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国际收支处处长杨瑾、西安海关改革办副主任李高盈作为评审专家莅临会议。市发改委、市投资委、市金融办、市文广新局、西安海关、市自贸办、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麻晓勤副局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以朱正威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在西安研究申报内陆自由贸易港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希望研究团队继续深化有关西安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项研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库能量。

课题组首席专家朱正威教授从西安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意义、优势与不足、国内外经验借鉴、建设目标、功能定位、推进路径与保障措施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课题研究成果。朱正威教授指出,西安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应对标国家战略,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港口群协同发展路径,打造“陆港+空港”双核驱动,投资、贸易、金融、人才等要素跨境流动便捷的自由贸易港区,形成以西安为战略轴心,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建立具有国际示范和复制意义的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推进路径上应牢牢把握“四枢纽-两平台-两引擎”的功能定位,即把西安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投资服务枢纽、丝路贸易枢纽、特色金融枢纽、智源集散枢纽;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的特色产业赋能平台和推进“四流合一”的立体化物流集疏平台;加强“一带一路”人文经贸交流的丝路开放门户引擎与提升区域辐射能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引擎。

随后,与会专家基于朱正威教授的汇报,对西安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的路径与对策发表意见。

符正平教授认为,西安申报自由贸易港,需进一步明确其独特优势。建议从教育、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方面进行突破,参考海南方案,在国际压力下尝试走出一条独具西安特色的建设路径。


张祥建教授认为,西安内陆自由贸易港应具有针对性的突出区位优势,立足西部的市场条件发展特色产业与金融,并构建与之相适应制度体系,而非打造开发区产业集群。

杜国臣副主任认为,自由贸易港研究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定位与国家战略间的关系;二是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的关系问题;三是自由贸易港与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关系问题,并建议西安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可以尝试先从某一领域寻求突破,而后分阶段逐步推进。

谌鹏秘书长认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应注意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开创性,要凝练出更有核心竞争力的政策诉求,提升建设方案的可操作性;在聚焦西安区域特色的基础上,要努力争取各项推进高端产业发展和吸引企业总部落户西安的利好政策。

其他与会单位也对该课题研究成果的科学价值与现实参考意义,以及该研究团队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进一步从结题报告的整体框架设计、政策建议的可操作性、路径规划的针对性等方面为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麻晓勤副局长根据各位评审专家的验收意见,正式宣布“西安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路径与对策”研究顺利结题。课题组首席专家朱正威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课题组会根据上述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研究工作,以期更好地实现研究目标,为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内陆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上一条:我院行管51班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专业实习之旅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创新港内涵建设现场规划设计推进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