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扬起智慧与激情的火把——第四届“加力气体杯”辩论赛半决赛
来源: 时间:2018-12-24 点击:[]

古有诸葛武侯口若悬河,舌战群雄,三寸不烂之舌奠定天下三分大势!今有我仙交学子舌绽莲花,纵论梦想,玑珠妙语不穷挥斥人生理想明天!为展现我大学生激扬风采,公管学院、能动学院、思辩学社共同举办了第四届“加力气体杯”辩论赛,通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共有4支队伍进入半决赛。本次半决赛于2018122319:00在公管学院教学实验中心举行,特邀思辩学社殷昊轩、刘正培、郑宗耀三位嘉宾进行现场精彩点评。

精彩回放:

(一)

第一场比赛在“你说的都对”队和“一次把事情做好”队之间展开,辩题是“互联网拉近还是疏远了人们的距离”。

正方一辩首先开宗明义,陈述了网络会带给我们增进沟通的机会,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得人们之间的距离被拉近,解决空间时间难题,更拉近了群体之间的距离,文化与文化之间的距离。而反方认为,网络娱乐性需求大于人际交流需求,网络获取信息的便捷性也产生了许多负面影响。

而随后的攻辩、自由辩环节中,正反双方开展了激烈的讨论,现场迅速升温,正方提出论据,网民在通讯网络中的占比达到60%,互联网着实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其次,朋友远在海外,通过网络方便人们的沟通与交流也是拉近人们距离的一种方式。反方则提出疑问,如何定义“拉近了彼此的关系”,指出网络更多的割裂人和自然和社会属性。网络更多的只是提供了工具的便利性,而忽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

最终,正方“你说的都对”队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正方四辩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成为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二)

第二场比赛在“绕圆柱体低雷诺数湍流”队和“动管超人”队围绕‘佛系’标签对青年人成长利大于弊/弊大于利”展开激烈的讨论。

正方首先对“佛系”下定义,陈述了“佛系”标签对青年人成长利大于弊”的观点。而反方认为,给别人贴标签,会塑造青年人的行为,导致其奋斗的动力不足。而随后的攻辩、自由辩环节中,正反双方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将比赛气氛推向高潮,精彩不断,掌声不断。正方认为中国青年学生自杀率高,需要看淡结果才能更加健康成长。反方认为被贴标签会对人造成心理暗示,形成路径依赖,影响青年成长。正方对此观点进行驳斥,认为虽然有人给自己贴上了胖子的标签,但仍然爱健身,以此提出观点:标签化不会使人变化,是人现在的状况,而不是阻碍人成长的因素。

最后,正反方四辩再次总结陈词,得到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正方“绕圆柱体低雷诺数湍流”队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正方二辩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成为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在本次辩论赛中,参赛选手都本着“辩出风格、辩出精彩;不论成败,重在参与”的原则一展风姿,在交流、学习中赛智慧。



上一条:改革开放四十年,奋勇拼搏再出发——公管学院2019年元旦晚会暨2018级迎新晚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公管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并开展年度党费核查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