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召开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09-25 点击:[]


9月24日上午,公管学院在创新港涵英楼6074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研讨会,围绕“十四五”期间学科发展、创新港平台建设、“卡脖子”难题等内容研讨思路和举措。公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所负责人、青拔代表、青秀代表、“十四五”规划筹备组成员等参加,组织部陶泽宇列席,会议由执行院长杜海峰主持。

 

 

近期公管学院在党政联席会和分党委会上分别围绕科学家座谈会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讨,同时分党委委员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予以指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系所负责人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和各自研究领域积极发表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科带头人朱正威对研究院平台建设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明确研究院和学院的不同职能与任务,集中力量做好研究平台建设。二是研究院应坚持三个面向,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在若干优势方向上建平台、下功夫、拿大项目、出大成果。三是研究院要做好顶层设计,按照整—分—和的原则,确保公共管理一级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学科带头人高建民老师重点就创造领先成果课题任务进行了说明,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研究围绕基本医疗、养老、传染病防治、社区服务重点开展;互联网医疗模式研究促进分级诊疗政策目标的实现;社区组织在传染病防控中的角色、重要性和有效性研究以及健康期望寿命研究。

分党委副书记王立剑分享学习体会,一是只有创新才有出路。二是创新要以“四个面向”为指导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让美好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就必须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依赖于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同时建议“十四五”要瞄准“四个面向”,建立“一带一路”国家治理能力提升研究中心,着重发展“一老一小”研究方向。

 

 

副院长周忠良围绕卫生健康研究给出建议,一是强调研究的前瞻性非常重要,在出台政策之前建议开展一些前瞻性研究。二是加强建立我们自己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三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鼓励团队的合作创新。四是要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发展公共管理学科。

副院长董新宇围绕研究课题、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谈到,一是按照问题导向开展研究,强调成果转化。二是通过案例和实践研讨,提升师生的创新思维,开拓创新人才培养路径。三是扩大和加强国际交流,拓展交流领域和学科。同时围绕科学家精神内涵,就学术界的现状和发展分享体会。

行管系主任郭雪松围绕科学家精神学习,结合系所情况就行政管理学科如何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学科规划及平台建设发表看法,谈到“未来将着重推进治理手段和治理机制的完善,在风险管理、应急管理、政府治理等领域加强开展创新性研究”。

社保系主任温海红谈到,学习科学家精神,关键在于落实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如何创新,围绕和紧跟国家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分析解决,进一步建好用好社保所的四个研究平台,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

 

 

王洋老师分享学习体会,说到“我国论文发表和专利申请综述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创新大国,但是距离创新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科研选题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批判性、创新性的对待科研问题,努力做好基础研究”。 

杨东朗老师谈到,我们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反思不足,抓住“十四五”的发展关键期,紧跟国家重大需求,注重创新性发展、可持续发展,树立自己的特色,大力发展公共管理学科,积极主动参与国家和地方建设。 

赖莎老师分享了卫管所的学习研讨情况,谈到“十四五”期间要承担解决的“卡脖子”难题是整合型卫生服务体系,成立中国西部卫生体系研究中心,通过建立纵向追踪大数据库和健康检测,结合社会现实重大需求,开展卫生体系和政策研究。

吕书鹏老师对公共管理学科研究如何回应“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提出建议:要加强和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为地方政府解决实际问题,强调研究一定是“顶天立地”的,“顶天”意味着高大上,追着学界研究的前沿,而“立地”意味着脚踏实地,能够切切实实地解决问题。 

 

 

执行院长杜海峰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围绕科学家精神内涵,详细阐述了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重点和难点。一是结合讲话精神抓改革,强调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二是结合重大需求抓创新,强调“十四五规划”的需求和重点。三是结合学科特点抓重点,强调“继承与发展”及“破和立”的问题。四是结合学科发展抓落实, 强调“十四五”期间要解决的科研难题。并分别从问题、数据、方法着手,阐述了如何运用公共管理学科的特点创造领先成果。创新港平台目前已建设完成,接下来要思考如何用好平台,统筹资源最大化和规划好未来发展空间。

最后分党委书记薛宇红总结到,随着近年来学院的快速发展,我们要积极思考和做好规划,做出自己的特色,用好研究院平台。同时要求各支部和系所继续开展科学家精神研讨工作,学懂弄通科学家精神内涵,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落实完善建设目标和具体任务。



上一条:贯彻落实科学家座谈会精神——行政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2020年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