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成功举办“社会治理与社会计算”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11-02 点击:[]


20201029日下午,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承办的“社会治理与社会计算”研讨会,在公管教学实验研究中心304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唐锡晋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参与研讨。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杜海峰教授主持。


首先,王洋教授介绍了公管学院“新型城镇化与可持续发展”课题组的人员构成、研究方向与研究现状,并就城镇化与流动人口问题、复杂网络与优化算法、科学学与科技政策应用等方面提出学术议题。唐锡晋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向,阐述了社会计算科学从综合集成研究框架,逐步走向社会系统,走向互联网舆情的研究变迁。同时,唐锡晋研究员依据最新研究进展,论述了网络民意感知社会风险的技术问题以及社会风险事件5W抽取框架,该研究工作经历了技术和数据从无到有的革命性的变化,也不断通过科学研究认识了社会,并力求为社会问题、复杂问题提供评价和决策帮助。




其次,研讨会就社会治理与社会计算议题开展了学术报告。张亚茹博士生报告了基于二部配置模型的网络用户分组及重要回复者识别的研究内容。闫志华博士生阐述了融合高效用模式的在线媒体突发话题发现的研究方法。范佳瑞博士生报告了复杂网络下多区域流动管控的传染病模型,就管控措施对疫情蔓延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何晓晨助理教授阐述了社会影响的集体动力学,论述了马太效应如何产生以及阈值机制在社会影响传播中的作用。张锴琦讲师讨论了人类移动模式与城市共享出行的研究内容,通过网络科学等研究方法助力共享出行的资源配置问题的解决。


最后,出席会议的老师与同学就复杂性科学与社会计算的最新进展,以及在特殊社会治理情景下社会计算如何应用到实际问题的治理中的相关议题展开讨论。唐锡晋研究院从多方面讲授了社会计算与治理策略的相关内容。杜海峰教授根据探讨内容作最后总结,提出了社会计算的研究展望。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研讨内容对于交叉学科融合、推进学科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公管学院联合南洋书院、崇实书院召开学生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2020奋翅起高飞】创新港建设优秀党员-李帅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