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团队受邀在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二十周年系列讲座中发表专场演讲
来源: 时间:2020-11-17 点击:[]

2020年11月13日,受中山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邀请,我院孟凡蓉教授、阎波教授、王洋教授与李清宏副教授参与了该中心二十周年系列讲座,发表了主题为“科技治理研究中的合作、创新与共治”的线上专场演讲。中山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秋石副教授作为发起人介绍了讲座的情况,我院孟凡蓉教授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张攀博士担任点评嘉宾。

阎波教授的演讲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国科学研究合作何以为能”为题,从宏观分析视角提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跨国科学研究合作影响因素的分析框架,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识别了36个沿线国家案例中的跨国科学研究合作影响因素及其条件组合。最后发现资源投入与制度环境是影响跨国科学研究合作的重要因素,两者相互耦合共同构成跨国科学研究合作的实现路径;随后,依据资源投入与制度环境不同耦合程度,识别出强强联合型、资源主导型、经贸带动型与政治兜底型四种跨国科学研究合作类型。此研究更为准确地解释了全球治理背景下的跨国科学研究合作机制,对于中国进一步深入推进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跨国科学研究合作、提升合作效果具有积极意义。

王洋教授的演讲介绍了“政府资助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影响”,通过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自1985年以来的所有项目申请数据进行分析,定量探讨政府资助对青年科研人员的长期影响。研究发现未获得国立卫生研究院的R01项目显著降低科研人员参与后续项目申请的概率,导致超过10%的科研人员未对同类型项目进行后续申请。除此之外,在继续申请R01项目的申请人中,早期未获得资助的科研人员的长期表现显著好于早期获得资助的同行,研究发现“幸存者偏差”无法解释已有结果。该研究结论第一次利用大数据证实了“失败是成功之母”,为我国科技政策的制定和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提供政策支持。

李清宏副教授的演讲是“从公民需求视角建构智慧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绩效指标”,该研究阐述了国内关于公共交通测量的标准,在卡诺模型的需求分析基础上,以西安市乘客对公共交通的需求为例,测度了乘客的需求类别。研究通过分析政府自上而下制定的指标与公民需求之间的差异,为政府不断完善绩效指标提供了相应的建议,力求完善公共交通的测量指标。

孟凡蓉教授进行了“政府支持对高技术产业创新效率影响研究”的演讲,该研究基于2010 年至2016年中国大陆省级地区数据,采用静态面板和动态面板方法,分析和比较政府支持对高技术产业不同行业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结论发现:(1)政府在不同行业中发挥作用存在差异,医药制造行业、航空航天器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中政府支持对创新效率影响并不显著;(2)政府对高技术行业支持存在两面性,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与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中政府支持与创新效率呈现倒U型关系,且对于后者创新能力的长期培育有助于改善政府支持的作用。研究最后提出了在科技创新中政府支持要优化支持方式、调试支持力度、确立支持定位等对策建议。

在四场精彩的讲座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张攀老师对此次系列讲座进行了点评,认为该场演讲的主题具有非常强的时代特征和战略意义,从国家、城市、产业、个体的不同层面诠释了我国科技治理中的重要问题,对于当前新时代背景下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建设都具有很好的理论借鉴意义,同时对每项研究的内容和方法都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评价。

中山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于2000年12月25日成立,是公共管理学科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就,是国内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引领者、国际公共管理交流的发起者和积极参与者。通过举办成立二十周年系列讲座,为海内外优秀公共管理学者搭建开放学术平台,促进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本次专场讲座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国内兄弟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扩大了我院在公共管理学界的学术影响力。



上一条:【2020奋翅起高飞】创新港建设优秀党员-石佳

下一条:“历练现担当 消防我更强”--公管学院师生参加消防运动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