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新闻信息>>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公管学院举办MPA论坛—新时代背景下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回顾与展望
来源: 时间:2021-05-13 点击:[]

    2021年5月9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主办的“西安交通大学MPA论坛—新时代背景下的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培养:回顾与展望”在创新港成功举办。MPA教育领域知名专家、省市职能部门领导,西安交通大学相关领导,以及MPA专业2001、2002级校友到场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周忠良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庆华首先致辞,郑庆华副校长回顾了西安交通大学在成长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指出:西安交通大学MPA专业的发展始终坚持自身特色,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值此20周年之际要总结经验,坚持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发展壮大。

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杨宏山教授介绍了我国MPA专业的发展历程,并充分肯定了我校MPA的培养质量。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薛宇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20年来MPA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并对我校MPA办学思路、研究范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随后,大会举行校外导师聘书颁发仪式。吴宏春副院长、梅红副处长、薛宇红书记、李树茁教授、高建民教授等为11位校外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波教授作为MPA校外导师代表致辞,他强调在MPA教育中要守底线、知敬畏、存善念,并勉励MPA同学再实际工作中应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杜海峰教授作为MPA指导教师代表发言,他对政产学研各界对我校MPA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讨论了MPA后续办学思路、改革方向等重要问题。西安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军作为MPA校友代表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在西安交通大学MPA专业学习和收获,并分享了自己日常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主题报告论坛一由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副院长王立剑教授主。武汉大学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丁煌教授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MPA教育与人才培养应正确处理的几种关系》报告中,总结了过去多年公共管理学科在国家人才队伍水平、素质提高及政策咨询、决策建议层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着重针对四种关系、四对概念进行阐述:规模与质量、主流与特色、理论与实践、借鉴与创新。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作了题为《公行天下之道 管成中国之治——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认知与行动》的报告,对公共管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核心问题进行阐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在《全球治理时代的学科建设》报告中,强调公共权利分配和公共利益保障等问题对于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作了题为《公共管理学科发展需要六种眼光》的报告,强调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所需的六种眼光:拓宽广度的文化眼光、提升维度的审美眼光、增加温度的伦理眼光、延长长度的历史眼光、挖掘深度的哲学眼光、细化精度的科学眼光。

主题报告论坛二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新宇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作了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数字空间”政府》的报告,指出大数据改变了政府形态,政府服务正在从“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转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陈振明教授作了题为《当前公共治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从学科发展历史、公共治理新场景、实践需求等方面具体分析了时代变迁与学科演进趋势,并具体阐述了拓展公共治理研究的视野与主题、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及管理者能力要求、深化公共治理的人才培养改革等重要问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涛教授作了题为《数据赋能的城市治理和运营模式探索》的报告,深入分析了目前中国城市治理中存在的一系列困境以及城市治理与基层服务需要考量的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张思锋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社会保障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阐述了我国社会保障学科的特点,并对社会保障学科建设思路与路径进行探讨。

主题报告论坛三由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雪松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作了《中国MPA的未来》的报告,指出了MPA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并分享了北大MPA的改革经验。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孙萍教授作了题为《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报告,从选题、学理、文献、方法、文字等方面对MP论文写作进行了深入介绍,回应了师生在论文指导、写作中的困惑。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作了题为《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研究与大赛》的报告,通过案例大赛文本的分析,对案例大赛的准备、组织等工作提出了建议。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作了题为《公共管理学中的中国问题》的报告,在总结现有学科实践基础上,强调中国公共管理研究者应立足中国场景、回应中国问题、提炼中国实践,在国际比较的视野中充分理解公共管理的实践语汇与实践需求,丰富和发展公共管理学科的一般知识和理论。米加宁教授最后进行了补充发言,指出很多现实问题是难以解决的,但是要去理解这个“真实世界”,在理解的基础上对理论问题进行阐释。

校友论坛四(MPA校友助力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座谈会)在创新港涵英楼6015举行,本次分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巍主持,王广元、丁为民等十余位2001级、2002级MPA校友参加座谈。

会议伊始,参会的各位领导和校友嘉宾共同观看了我院最新拍摄的宣传视频,对公管学院近年的学术发展与人才培养成果进行了回顾,“学汇百家,公行天下”始终是公管学院不变的坚持。

公管学院党委薛宇红书记为本次会议致辞,讲述了公管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对学院未来在创新港的发展作出了新的展望,并再次对各位参会的MPA校友表达了欢迎与感谢,希望日后能够和校友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公管学院执行院长周忠良对学院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分别从学院情况、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发展规划四个方面讲述了近年来公管学院取得的成绩与进步,同时也希望能够得到历届校友们更多的建议与支持,携手建设公管学院美好的未来。

5cb9c52aa7678084423b74566ecb729

之后,MPA校友们分别就自身的求学、工作经历以及学习、生活中的诸多心得体会进行了分享,校友们诙谐幽默的发言让会场中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交流气氛非常轻松融洽。

分享结束后,参会的各位校友们合影留念。本次座谈会在一片欢笑声中圆满结束。建立起学院和校友集体之间更多的联系,是历届校友和学院领导老师们共同的期望,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公管学院必定会蓬勃发展,迎来更加灿烂光明的未来。



上一条:【我为师生办实事】公管学院召开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公管学院举办MPA校友助力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座谈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