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喜迎十九大】“延安精神永放光彩”
来源: 时间:2017-10-19 点击:[]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书记 张宁

延安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小的时候,有什么都不在乎的疯头疯脑,有晚上睡不着觉的担惊受怕,还有无所事事的东张西望,对家乡没有形成什么深刻的感受,对“延安精神”的理解也很肤浅。后来慢慢的长大了,才发现,家就是家,容不得别人诋毁一句的地方,国就是国,更容不得任何人的流言蜚语,尤其是自己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后逐渐发现和领悟了延安的魂就在于“延安精神”。

2017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延安研修营第六期正式开幕,我作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家乡的本次学习活动,体会深刻、收获颇丰。本次活动涵盖了诸多内容:学唱革命歌曲的激情教学,梁家河大队、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的现场教学,每一个学习环节我认真准备、积极参与,并有幸担任领誓人带领全体参训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为期三天的学习,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看法和体会。

 

 

 

 

“延安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踏实精神,是不利己专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

在中学时代,延安的学生们都要学习一首红歌《军民大生产》,讲述的是国民党顽固派加紧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毛主席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和“发展经济,保障供应”的方针,在陕甘宁边区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歌词生动地展现了当时延安地区的大生产运动,但更为重要的是歌曲背后、行为背后蕴含的精神。面对国民党的封锁,我党发挥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南泥湾实现了延安地区的自给自足的大生产,给延安人民乃至全国人员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在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地点为我们讲述了张思德同志的人生经历与做出的贡献,那天风很大,秋高气爽,落叶满天飞,虽不是张思德同志牺牲时的那漫天大雨,但是在他牺牲七十多年后,我们党员同志依旧在这里,坚定不移学习他的可贵精神。张思德同志为老区人民、为延安人员、为全国人员留下精神财富,也成功诠释了我党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当年,毛主席参加了追悼会,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同时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

在延安干部学院,我们学习了白求恩医生的光荣事迹,从与毛主席的夜谈到牺牲在晋察冀前线,从注重医疗卫生到无暇顾及,从一百多斤到六十斤,从加拿大到中国,白求恩大夫的点点滴滴无不让人感慨万千。人应该怎样活着,这个人类思考了千百年的问题在白求恩大夫这里得到了美好的诠释,为贫苦人民而活!这很好的诠释了我党的宗旨,发扬了利他的“延安精神”。

随着年龄的成熟,我对“延安精神”的理解也愈加深刻,不再停留在简单的只言片语上,而是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延安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却是永远不会过时的精神食粮,作为新一代延安人也必将践行——“延安精神,永放光彩”。

 



上一条:【支部风采】不忘党员初心,牢记科研使命 ——公管博15级、17级开展十九大学习心得交流会

下一条:【喜迎十九大】“坚定不移跟党走,聚气凝心创一流”——公管学院师生党员两会场齐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