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引领学科发展 留下历史印记】公管学院青拔人才——靳小怡教授
来源: 时间:2018-07-02 点击:[]

 

 

靳小怡,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性别与发展中心主任。1992-1996年和1996-1999年先后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英语系和国际经济系,获文学学士学位和法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2006年在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圣塔菲研究所和华盛顿大学做访问学者。任中国人口学会理事、陕西省人口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学会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国家与省部级项目12项。出版专著10部,论文九十余篇,其中SSCISCI论文18篇,获省部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3次,2016年指导博士生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14年入选陕西省人文社科英才,2016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A类)。

       

靳小怡教授主要从事农民工社会融合、婚姻家庭与养老、及性别失衡的理论与政策研究,特别关注新型城镇化与人口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及政策创新问题研究。针对农民工举家迁移的趋势与城乡协调发展的重大需求,带领团队开拓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面向全年龄段、涵盖个人与家庭发展需求的农业转移人口的一体化研究系统,具体包括农民工生计与可持续发展、农村人口婚姻家庭发展、城镇化与男性婚姻挤压、农村留守老人和随迁老人生活福利、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社会适应与教育等研究方向。

2004年以来,系统研究了农民工社会网络再构建对农民工观念和行为以及农民工群体内部非制度性社会融合的影响,研究突破了基于属性变量的传统统计分析的研究范式,将关系变量引入到观念行为传播与演化影响因素的分析框架中,从农民工群体自身,以及与城市社会群体的交往和互动的过程中研究其行为,有利于从微观和宏观层次上理解农民工对社会稳定与变迁的特殊作用,并从微观上研究新的观念行为通过社会网络进行传播扩散的模式,有利于从观念行为的传播演变机制上寻找农民工城市融合的途径、探求适合中国国情的城镇化道路。在该方向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课题1项(2013)、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2016),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项目1项。研究报告提交国家民政部、深圳市等政府部门,并获得采纳。20123月担任中欧经济调整中的就业、减贫、迁移和社会融入研讨会(中国社科院,欧盟委员会就业、社会事务与包容总司主办)大会特邀评论人;20135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共同主办的世界文化大会做特邀报告;201510月,在京都大学做特邀报告。先后接受《中国科学报》、《陕西日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社会科学报》、《新女学周刊》等媒体的采访和报道;有关农民工家庭婚姻暴力的研究被《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5)录用。

2007年以来,开始对乡城人口流动背景下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社会融合进行系统研究,在微观层次上揭示了婚姻挤压对农村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影响规律,证实了婚姻挤压因素以及流动和性别因素对农村人口在狭义社会融合和广义社会融合方面的重要作用,揭示了婚姻及外出务工对农村男性社会融合的影响,提出在男性婚姻挤压日益严重和乡城人口流动规模不断扩大条件下,成婚困难的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社会融合的途径。研究有利于全面理解婚姻挤压带来的人口社会后果,为提早制定缓解未来严重婚姻挤压及其相关社会人口问题提供现实依据;相关政策建议有利于促进农村流动人口、特别是处于底层的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社会融合及其福利水平。在该方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级课题1项,斯坦福大学校长国际研究创新基金”1项。20101124日《法制晚报》对百村调查进行报道,相继被新浪、搜狐、凤凰网、网易、中国网、腾讯网、中新网等多家国内知名网站转载;作为特邀专家,2016223日接受凤凰卫视《全媒体大开讲》栏目的视频直播采访、2017年接受中央电视台一套《今日说法》栏目采访(201772日播出)。

5年来,将性别失衡下弱势群体保护与发展研究与新型城镇化与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及对策研究有机结合,围绕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国家重大需求展开系列研究和人才培养,已经形成了由3名本校青年教师、5名外校青年教师、2名国内知名学者、4名国际著名学者组成的稳定研究团队,团队还包括博士生9人,硕士生10人。团队与斯坦福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曼彻斯特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团队先后承担并完成3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目前团队青年教师都有国外一流大学工作或学习经历,每人均有国家级项目(近3年,团队培养的6位博士先后获得7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本人及团队骨干成员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完成深圳(20052013)、西安(20082012)、厦门(2009)、平顶山(2015)、汉中(2016)的农村流动人口综合调查,构建了相对完备的数据库,在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及政策研究领域积累了理论与实践经验;与政府的合作网络包括陕西安康与河南平顶山社会实验基地,为成果扩散提供了条件。

 

 



上一条:公管学院教工二支部开展“习近平教给我们的智慧”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