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公管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4-16 点击:[]

公管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

416日下午,公管学院在实验中心学术厅组织召开了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会——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立剑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学院领导、分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

学习活动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展开,王立剑老师首先对其进行了简单介绍:《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昨天正是我国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时王立剑老师指出,国家安全是个人安全的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本次中心组学习的目的就在于提高大家的国家安全意识,公民在国家安全中的责任与义务,提升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宣传片《国家安全关系你我》展示了生活中关乎国家安全的事件,进一步警示大家: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人的维护,让参会人员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安全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接下来,郭雪松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围绕“如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这一话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一是风险的感知和新型风险的介绍,无论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提出、还是习总书记提及的十六个风险,都印证了当今重大风险的存在与危害;二是系统的脆弱性,当今城市系统更为复杂,却也在偶发因素的作用下显得更为脆弱,要做好风险的预防与规避;三是完善风险预案,危机难以完全避免,却可以通过有效的预案减少危机的发生与危害;四是城市安全的构建,要将突发事件消灭在“火星”状态,防止谣言乱人心,要发挥好主流媒体的首因效应;五是抓住关键点,要把握好二八原则,确保险情有人负责,在当代情境下,要善用大数据提升应急能力。

学习活动的最后,王立剑老师再次提到,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呼吁大家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贡献力量,构筑保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上一条: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西迁精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下一条:公管学院卫管师生联合党支部参观西迁博物馆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