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人口师生联合党支部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19-07-10 点击:[]

    

红色朝圣地,历史出奇观。恰逢卢沟桥事变82周年之际,公管学院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此次学习活动,支部还邀请了学院分党委委员郁箐同志一同参加。

逶迤延河水,巍巍宝塔山。

75日下午,人口所师生一行10人到达延安后的第一站就直奔宝塔山。炎炎烈日,拾级而上,登顶俯瞰,心情之荡漾、震撼,无以言表。第一次去的党员同志发出了灵魂四连问:“这就是延安吗?这是在黄土高原吗?黄土呢?地理书上的窑洞呢?”在了解延安近二十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努力后,不由感叹:“好一个延安,好一个中国,好一个时代!我们为生为中国人而自豪,我们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繁荣的时代而庆幸!”

追夕如今忆当年,梁家河里思蹁跹

7月6日一大早,挤过茫茫人海,终于迈进了梁家河。“这是大有学问的地方”。转变管理方式,修建沼气池,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如今梁家河的富裕生活,始于习总书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和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梁家河结结实实地给我们这些青年博士生上了重要一课,“要有一颗时刻为社会服务的心,要踏实努力,发动脑筋,不断创新”,这是成为青年人才的必要特质。

峥嵘岁月远,见物思人新;守业不忘祖,常念开国难。

7月7日上午,支部一行参观了王家坪和延安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艰苦奋斗、初心不改,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依法治党、治国,都是他们凝练出的治世名言。正是革命先辈们的出生入死、九死无悔,才有我们如今安稳、有尊严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效仿先烈,努力奋斗、坚持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建立更加美好的未来!

下午返程前,我们还参观了北京知青博物馆,感受与祖国同命运共沉浮的那一代人的激情岁月。他们不息奋斗的精神非常值得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们学习,要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淬炼自身,绽放出独一无二、属于新时代青年们的光彩!

博士生程菲:革命选择了延安,延安用生命和鲜血培育了革命,迎来了旭日东升的黎明时刻。瞻仰革命遗址,回首沧桑巨变,我无不被每件历史实物及革命先辈英勇事迹所感染,深刻地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前仆后继的坚定信念与崇高信仰。作为生长于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不仅要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和发扬宝贵的延安精神,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各自的岗位工作,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和民族振兴而坚韧前行、奋斗终身。

博士生高琛卓从一开始难以忍受陕北穷困山区恶劣的自然与生产环境,到深刻认识到陕北老百姓才是最可亲、最可敬、最值得向其学习、最值得为之奉献的人,年轻的习近平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升华。“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习近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代领梁家河的老百姓改善生活,用十份入党申请书表明自己对共产主义信仰不懈的追求。艰苦的环境孕育出最纯粹的延安革命精神,同样让我想到,我校老一辈师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从十里洋场的上海迁至偏远的大西北,扎根建校,为西北输送了大量科技人才,助力西北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西迁精神”是我校师生在特殊历史时期对“延安革命精神”的学习与发扬。感谢党支部为我们提供此次学习机会!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我也将秉承先辈纯粹的延安革命精神与西迁精神,践行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负时代给予我们这辈青年人的历史使命。

博士生段朱清:梁家河是习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地方,在沼气池边、在知青旧址门口、在一片片田地间,都让我仿佛置身那个时代,感受到了知青们火热的激情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实事求是”、“不忘初心”,这些质朴的语言都在一遍遍地教导我们要追求真理、追求理想,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中,在物质极度匮乏的情境下,正是有习总书记这样千千万万将百姓放在心里的知青们,和村民一起努力、奋斗,才有了良田和产业,让百姓有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我作为一名在读的博士研究生,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要用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自己,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断地磨炼自己的意志,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进而更好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博士生陈香君:漫步在延安街道,可以看到随处可见的黄土坡,但是这里的黄土坡的绿植被却出乎意料的多,往日的沟沟壑壑现在已经被装点上了片片绿色;延安的经济也发展得不错,高楼大厦很多,而且有很多有名气的连锁店也在延安随处可见,说明当地购买力还不错;而且听当地司机说这里就要开通高铁了,我想随着交通的更加便捷,延安的经济会更加繁荣;在景点,我们可以见到许多过来延安学习的团队,这里的红色精神吸引了众多的党员和群众前来“朝圣”学习,我也油然而生起一种集体感,感到自己从属于党员这个优秀的团队,十分开心和自豪,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做好一名党员的本分。



上一条: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传达学校政治巡察反馈意见和学院整改方案

下一条: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赴“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开展志愿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