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硕2017级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19-07-18 点击:[]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2018年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特色示范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学校及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以提高支部各成员的思想政治素养为根本目标,紧扣学生党员思想发展的主脉络,始终围绕“以活动促学习,以创新促发展”的发展宗旨,坚持对支部成员进行政治理论教育,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西迁精神”并积极开展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以“团结、务实、勤奋、进取”的精神鞭策自己,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增加了支部成员的各项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说明: http://sppa.xjtu.edu.cn/__local/D/3A/66/A738087661C8A3F97C7F24B4110_2570DA2A_16C9D.jpeg

真抓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力创先进支部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硕2017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把创建“先进党支部”作为凝聚党员建功立业的重要载体,紧密结合研究生党员特点,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建立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开展批评,转变作风,增强团结,促进工作;民主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民主生活会,要将重大问题交广大党员讨论,充分听取党员意见,集思广益,改进工作等。建立党员谈话制度,党支部在党员受到处分时,在党员与其他人闹不团结时,在党员有突出的思想、作风问题时,在党员工作或学习出现较大失误或遇到困难时,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公道正派,本着“勉励、解扣、沟通、告诫、交流”的原则,指派支部委员找其进行认真的谈话。建立科研互助制度,为帮助班级同志有效完成研究生阶段的科研任务,本支部建立了“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科研互助计划”,通过打造这一科研互助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和氛围,旨在帮助跨专业研究生等有困难同志和助推有更高学习、科研需求的同志。

说明: http://sppa.xjtu.edu.cn/__local/4/BA/A7/936947828C55095E1667842693E_5E443848_175D8.jpg

说明: http://sppa.xjtu.edu.cn/__local/A/6E/DE/0A8917374F09092D627197D79A4_42B6BBD4_14220.jpeg

在贯彻落实党思想建设内容中,我们党支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员在组织生活会中对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评议,不断改善行为中存在的差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争先创优,同时针对自身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与同学们进行思想交流,针对遇到的问题,共同着手解决。同时,我们通过实践活动进行思想宣传与交流,通过对照金革命旧址、张学良公馆等纪念馆进行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员同志的思想建设。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我们党支部始终遵循两大主线:第一,在大学生中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一方面,党支部内部要紧跟时事,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另一方面,党支部成员要紧密与各班班委联系,通过班委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给大学生,这样确保了宣传的广泛性及彻底性。第二,组织领导党员和大学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支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定,必须认真贯彻执行,这是保证党在思想政治上一致的基本组织原则。党支部内部同时建立监督和反馈机制,保障贯彻执行顺利高效。

说明: E:\李帅-文件\2019\分党委秘书工作\学院党建工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公管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材料\两优一先二次上报材料\公管学院硕2017级党支部活动照\微信图片_20190628113507.png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72603178442886269.jpg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12046557837585344.jpg

在先进性建设上,公管学院硕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公管学院、院党支部和班委的共同协作下,在全体同学的努力下,充分依托自身基础夯实的特点,成功举办了很多精彩的活动,为研究生繁重的科研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欢乐与融洽,也为支部和班级的建设增添了很多活力。在班级建设中党支部发挥了重要的领导、建议、支持作用,可以自豪的说:我们一直是向上的集体,我们一直是先进的团体。在思想建设上,我们力求先进:支部一直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支部队伍的理论素养。作为公管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我们先后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讨论活动,讨论加强学风建设、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创先争优工作等主题内容,极大增强了支部成员的理论素养。在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广大学生服务方面,我们尽力做到最好:党支部一直致力于增强支部的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因为我们清楚地知道,研究生党员可以作为桥梁和纽带,在促成和落实党的各项方针、路线、政策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尽心尽力参与其中,展现自己的积极性,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在支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功底上,我们也努力创先争优:我们所在专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从人口、政府治理到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各大领域的研究工作无一不需要很高的理论水平与政治素质,这也为我们学院的党建工作增添了几分特色。支部的学生党员不仅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关心同学、热爱班集体、积极参加班内、校内各项活动和学生工作,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长期以来,我们都把支部作为能为大家拓展才能的平台,鼓励相互帮助和协作,使支部的整体实力达到先进水准。

说明: http://sppa.xjtu.edu.cn/__local/1/0F/FE/74C03EB43CE13124901F6711BCE_E3920FF6_23BDB.jpeg

实干学习党的精神、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争做优秀党员

加强思想教育,推进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生党支部深入推荐“两学一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九大报告”等,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学习和贯彻党的最新政方针,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激活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活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的目标任务上来,努力推动支部做出更大的贡献。研究生党支部以集体学习、交流会、教授讲课、读书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开展党的精神学习教育活动,领悟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通过一次次的会议和交流活动,支部党员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明确了要始终坚持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毫不放松,切实把握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同时也要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理想信念之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青年学生就是要提起担当之责,牢记职责使命。在党支部的不断努力下,研究生同学们的思想主流健康,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图片\iCloud Photos\Downloads\2018\IMG_0598.JPG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图片\iCloud Photos\Downloads\2018\IMG_0619.jpg 说明: D:\用户目录\我的图片\iCloud Photos\Downloads\2018\IMG_0620.jpg

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强化党员实践能力。1956年,为了响应国家建设西部的号召,教育部将交通大学从黄海之滨上海迁到汉唐旧都西安,以支持西部的科学技术与文化教育发展。一代代西安交大人怀揣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在粗狂、荒凉的黄土地上开辟了中国教育史上的成功范例。作为新一代交大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党支部积极开展看望西迁老教授、西迁精神系列讲座、西迁宣讲进支部、创新港植树、参观创新港、派支部成员赴延安、照金等地学习等活动,让党员同志用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角色来感受老一辈不朽精神,学习和发扬西迁精神,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在西安交大的新篇章上留下新时代的印记。经过这些社会实践的学习,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西迁历史和西迁精神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在坚定理想信念过程中的目标和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不断践行作为中国共产党员的担当,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建设西部、奉献国家。

说明: 611175911054571858

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员服务和奉献意识。

党支部积极动员同学参与藏族同学帮扶、自闭症儿童帮扶、扶起身边小黄车、女生节等活动,引导同学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硕2017党支部院积极响应院党总支,关注藏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定期举办学业帮扶活动,结合藏族学生及党员双方的时间安排和具体情况,我们的帮扶活动定于每周三下午4点。学业上,辅导课程包括数学、英语以及统计学,每一学科由部分支部成员组成的教学小组负责每周的学习进度和安排。生活中,我们特别安排了一支心理辅导小组,负责理论学习,关注他们的心理情绪与需求,必要时给予安慰和鼓励,帮助他们及时化解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经过支部团结一致、接力协作的努力,帮助藏族学生解决了不少学业生活中的困难,使他们在我院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和关怀。为了构建诚信、关爱、亲和的理念,促使校园里形成人人保护小黄车的良好氛围,形成自觉保护“小黄车”的意识,开展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扶起身边的小黄车”的活动。活动树立了支部成员自觉遵守用车规范的理念,也培养了成员“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乐于奉献的美德,同时也宣传了规范用车,文明出行的理念,使文明用车蔚然成风,发扬交大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修养与素质。此外,党支部还组织支部羽毛球联谊赛、运动会、健身月、马拉松、联谊等活动,促进同窗情谊。

宣传学习党的理念、理论与精神,争当宣传排头兵

党建宣传和业务宣传之间的蝴蝶效应,工作的构成主体是人,所以做好思想工作是各项任务的基础前提。党建工作的目的是建成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素质过硬,在工作中认真严肃负责的团队,为业务工作打下好的基础。宣传思想统一战线是十分重要的,事关企业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大局,在工作中绝不允许有无为思想。在党建工作里思想宣传工作也是生产力,同样创造价值。从中心工作方向着眼紧抓党建宣传工作,使党建宣传和业务宣传能够相互提高能力。在网络及各种媒介如此发达的年代,有效的开展了各种活动,并合理的通过各种方式使自己想表达的信息被大家接收及得到深度认可才是我们的目的。宣传到位的活动有着更好的参与度,从而能够促成良好的影响与效果,为此,我们不仅通过辅导员老师的思想交流会进行宣传,还通过网络平台,尤其是人人、新浪微博等新兴社交网络,以及微信、QQ等联系工具来广而告之,同时积极发布活动新闻。硕2017级党支部在学校、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FM等累计宣传百余次,点击量五千余次,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及指导下,我们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在过去的一年中认真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特色示范党支部以及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发扬西迁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党建和思政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公管学院传达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下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公管学院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张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