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疫情防控进行时】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举行“共克时艰 战胜疫情”组织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20-03-02 点击:[]

 

2月26日下午,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在线观看了以共克时艰、爱国奋斗、不负韶华、立志成才为主题的“战‘疫’成长课”,此次课程是由我校“80后院士”陶文铨教授、“男神书记”张迈曾书记和“网红校长”王树国校长,共同向全国的青少年朋友讲述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一所为“救国而生、建国而迁、强国而兴”的国家重点大学,有责任,也有能力在这个特殊时期,以自己的行动来激励和培养下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约1小时的直播课程中,三位老师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向广大青少年宣扬了越是在国家困难时刻,大学越应该怀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挺身而出,奋发有为。支部党员同志们在观看直播课程后也纷纷发来自己的感言:

教工党员杜巍: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学校给我们开设的特殊的网络公开课,有效的宣传了我们西安交通大学,也给我们这些教师打了气,鼓了劲,我们会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统一安排,在家办公,授课,为国家的发展尽自己微薄的力量。

学生党员董一彤: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疫情虽在继续,但学校的各项工作依旧有序开展。我们全体西交学子在学校的坚实保障之下、在各科教师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导师的切实关怀下已经重新投入了紧张有序的生活。本次网络战役课,王校长以战役中的教育成长为主题,讲解了学校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安排,使我们学生在家抗疫更加安心。张书记与陶院长回顾了西迁精神以及老一辈科研者的英雄事迹,使我们青年学子对于战胜困难更添决心。危机更是时机,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与学校的组织领导下,作为一名西交学子,我们应该积极奋斗、主动作为,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不忘来路,做新时代的西迁精神传承者。勇往直前,为社会主义建设增砖添瓦。

学生党员李晓茯: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心怀大局,着眼长远,不仅要有胸怀,有志向,也要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特别是在当前的特殊时期,疫情当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都是防控疫情责任链上的重要一环,这就需要我们坚定信念,提高思想认识,以身作则。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期,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在科学领域,我国目前还有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要学习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奉献和拼搏精神,不断奋斗,身体力行,秉承“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精神,把西迁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在特殊时期也不能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特别是许多老师们依然奋斗在工作一线,兢兢业业、不辞辛苦,这都对我们产生了极大的鼓舞。要高举“四面”大旗,把爱国主义落在实在的创造中;共同打造坚实的平台,实现集体、主义;激发创造潜能,释放我们心中的英雄主义情怀,勇敢的迎接难题,破解困难;发挥乐观主义的作用,树立自信,坚定信心,勇往直前。

 

学生党员高博发:今天我们在特殊时期收看了一场特别的直播。在直播中王校长向我们介绍了交大人在战疫情中所作出的突出的贡献,陶文铨院士带我们回顾了近代历史上带领中华民族在逆境和困境中砥砺前行的代表人物,特别回顾了钱学森、黄旭华等交大人在国家建设中的先进事迹和表现。这些事迹尽管我们已经听到了多次,但是在当前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却显得鼓舞人心。我想起鲁讯先生的一句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越是艰难险阻的时候,越是英雄辈出的年代。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我们一定牢记先贤嘱托,坚定信心,战胜疫情。

学生党员李蕊:作为当代的青年人,我们将是未来国家的代表与象征,劫后余生的我们不应当只有庆幸,更应从这次疫情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胸怀祖国,放眼未来,将优良的价值观继续传承与发扬,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如这次疫情中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一样,有能力且有决心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漫长的历史里,中华民族曾经面临着很多难以想象的苦难与挫折,但是我们都不曾被吓倒。今天的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秉承着制度优势与道路自信,团结起来,全力奋进,共克时艰,必将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

学生党员陈香君:此次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但是社会各界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对抗疫情。我认为这正是最为绵长的爱国主义在我们内心缓缓流淌的最好体现。我们是一个联系密切的集体,在苦难来临时,我们不会慌,因为我们有彼此;我们不会退缩,因为我们会有普通的英雄逆行而上;我们不会怕,因为我们相信在强大的信心和科学的防控方法之下,一切困难都最终会过去。

学生党员黄志刚:疫情面前,我们交大人积极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教师们辛勤备课,创新教学模式,认真践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工作思路。带着张迈曾书记的谆谆教导,王树国校长的殷切嘱托,让我们重温“西迁精神”,树“学术报国”的情怀,牢记使命,在民族需要时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学生党员孙晶晶:在家国情怀方面,基本的价值观、世界的眼光、宽大的胸怀是年轻人需要具备的。疫情当前,民族观、大局观作为年轻人的基本价值观。以价值追求引导、激励青年人的奋斗,以积极的心态迎战疫情,并最终攻克疫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同时在奋斗中享受幸福。青年学子不负韶华,努力先前。

学生党员王鹏: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国各族人民都全力为“役”而战。王树国校长、张迈曾书记和陶文铨院士为我们上了战“役”中的教育成长这一课,他们为我们讲述了在这场疫情战役中交大医护队、科研人员以及各位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为我们讲述了西迁老教授的光荣事迹。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这些战斗在一线迎难而上的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正是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正是“舍小家顾大家”的西迁精神鼓舞着他们继续前进。作为交大的一份子,我们也要继承“西迁精神”,树立民族观、大局观,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疫情期间,坚持规律作息、做好科研、陪伴家人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许现在的我们并不能冲在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我们要树立起学习的理想和信念,为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充电,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在观看完直播课程后,支部继续召开了2月份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杜巍同志主持,共有37名党员同志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参加。

会议第一项是由支部副书记杨立波同志传达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杨立波副书记带领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文件内容。他向学生党员同志们传达了学校、学院在疫情防控时期学生工作的要求,并着重强调要保持与导师、党支部的联系,及时填报每日个人健康信息情况。

会议第二项是由支部书记黎洁同志安排布置本年度支部组织生活。她向全体党员汇报了由支委会讨论制定的《公管学院人口所师生联合党支部2020年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并提请全体党员讨论。

最后,黎洁书记也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大家在“特殊”时期,要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利用好时间,集中个人精力,保证科研工作不放松,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好准备。

 



上一条:【疫情防控进行时】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硕2019党支部

下一条:【疫情防控进行时】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