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党建>>正文
特色党建
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聚合力,破难题,争做立德树人‘大先生’”专题组织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22-05-27 点击:[]


2022年5月25日,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召开“聚合力、破难题”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杨潇同志主持,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受疫情影响,本次支部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召开。


在讲党课环节,杨潇同志做了题为“聚合力,破难题,争做立德树人‘大先生’”的专题讲座。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讲解了新时代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这要求支部的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活动中,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专题党课


结合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提出的整改意见、社会保障学科在新时代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归纳总结了党支部在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为了能更为有效地实现“聚合力,破难题”的目标,杨潇同志提出了制定支部和党员个人“三项清单”的工作要求。



图2  支部工作“三项清单”内容要求


在研讨环节,党员同志们围绕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以及整改措施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胡书孝同志指出,社保专业必须要认真考虑习总书记说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中国的社保与西方有很大的差异,有许多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问题。在学习西方的社保经典理论和方法的同时,要考虑培养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过程中能用得上的人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学习观。我们的科学研究应结合中国特色,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社会活动方面,除了课程,应该多搞一些社会活动,亮出支部的特色。温海红同志指出,社保系的发展目前存在诸多问题,应该考虑是支部自身的问题,还是管理体制机制问题。每个党员都应该考虑怎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科发展方面,要以支部工作为出发点,思考支部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如需要考虑怎样引人的问题。马伟同志强调了教育的目的和方式。他认为每一位老师和学生,要以身作则,注意自己的言行。作为老师,对学生具有表率作用。现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该端正道路。他还提出,学科平台很重要,支部能否通过组建平台或团队,整合优势资源,能让社保学科的发展有一个突破,建立一个发展的契机。

胡芳肖同志认为,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是具有活力的支部,大家能够肝胆相照。党支部应该研究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问题,作为教师应坚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参加学术活动的过程中,思考如何挖掘新的学术增长点。但是偏重个人业绩的考核方式,不利于出大成果。功利的思想不利于长远的发展,需要在更大范围内交流和碰撞。建议搞一些学术沙龙等,开展自由的讨论和分享。雍岚同志提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是所谓“大先生”。“经师”指专业知识方面,“人师”指“涵养道德”方面。我们教师应该朝着向大先生的方向去努力。封铁英同志提出,在自己做了班主任以后感受到,在大类招生的背景下,学生对劳保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不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和自身学习动力缺乏,学生兴趣点没培育起来。老师应该从教学内容等的设置思考改进,与学生建立密切的关联,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和归属感。胡晗同志指出目前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可度都不够。需要在教学中融入专业前沿的知识;社保专业研究的问题是一个大思政课题,需要融入思政元素。万琳静同志认为在授课过程中,在和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学生对政策的把握不足;课程与思政如何接轨,操作起来还有难度,需要和各位老师加强交流。章芬同志指出,尽管中国社会保障与发达国家有一些差距,但需要客观比较,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的优势。在学术上,社保专业对标哪些期刊?希望支部对青年教师进行指引。希望社保系在参加学术会议时,对交大社保进行宣传推广。

在诸位教师党员精彩发言的引导下,参会的博士党员也踊跃参与到讨论之中。鲁永博首先传达了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几点要求,强调学生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纪律性,并指出发展学生党员必须重视流程规范。代秀亮提出作为社会保障领域的研究,我们欠缺一个很有特色和优势的方向,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找到科研的增长点。张恒源号召各位学生党员能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踊跃献言献策。张宁希望能有一些面对面的交流。在生活会等之外,组织一些运动、学术交流等活动增强支部内部团结。杨柳提出学生需要一个可以依托的平台,比如有些高校建立的调研库、数据库。谢林玲作为发展对象,表示参与支部会议得到了很多收获。张静雅强调了大家需要沟通和合作。

最后,支部书记杨潇同志对于党员同志积极踊跃的发言表示衷心感谢,支委会将认真听取采纳本次会议中各位党员的意见,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党支部“三项清单”。




上一条:社保师生联合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人才等重要讲话,召开“积极分子心向党、党代会精神放光芒”主题大会

下一条:公管学院召开法治普法专题辅导暨党支部书记例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