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生天地>>正文
学生天地
公管学院开展“保持良好心态,迎接新的征程”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21-11-29 点击:[]


为关注公管学院研究生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帮助同学们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适应研究生生活,11月17日下午,公管学院辅导员李帅老师首先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心理健康测试活动,全体2021级新生硕士、博士参加。

随后,11月17日晚,公管学院联合航天学院、数学学院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教授在涵英楼5-2W201教室为三个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保持良好心态,迎接新的征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讲座。航天学院毛新宇同学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大体可分为六个部分,姚斌教授首先在第一部分介绍了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他指出,心理健康不只是个人的问题,更是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

第二部分,姚斌教授指出同学们常见的心理压力来源:开题选方向的迷惑、中期考核的压力、实验失败的打击、导师与同学关系的考验、恋爱婚姻的磨合、延期毕业的等待等。

第三部分,姚斌教授指出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如果不及时关注心理健康,同学们就可能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精神疾病、心理危机等心理问题。

第四部分,姚斌教授介绍了心态的定义以及保持良好心态的做法,他指出心态是一定条件下人们的心理状态,包括对自己、对他人、对事情的态度,是心理活动状态的综合表现,而良好心态表现为自我意识良好、主体意识愉悦、个性完善稳定、社会适应自如。他也提到心理健康转台是一个连续谱,我们可以通过处理好五个关系(专业和职业、与导师、恋爱与学业、与朋友、与父母)、明确目标、认清自身角色、培养家国情怀、关注情商发展等方面来保持良好心态。同时他强调压力无处不在,会经历了应激源→中间变量建投→应激反应→结果的过程,压力也有两面性,压力过大过小都不行,我们要学会接纳,学会处理人际关系,及时处理情绪和解决心理问题。

第五部分,姚斌教授介绍了抑郁症的表现,他指出抑郁症表现为情绪抑郁、悲伤超过两周,失去对所有或者绝大部分事情的兴趣,没有食欲、睡眠不好或者早醒,终日乏力或精神衰竭,无价值感、绝望、无助、自责、自罪,注意力无法集中、思考困难、犹豫不决、做不出决定,常会想到死,甚至发展出自杀计划等方面。

第六部分,姚斌教授鼓励我们积极寻求帮助,他提到我们学校提供了相应的器材建设和心理咨询等,努力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打造良好的环境。

最后,主持人毛新宇同学进行讲座总结,呼吁大家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积极寻求帮助,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本次讲座通过专业指导,帮助我们保持良好心态、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解答了我们在心理健康方面的诸多疑惑,为我们心理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方法。希望同学们可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从容应对各种挑战与挫折,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上一条:公管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生茶话会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第二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