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文化>>正文
特色文化
【中国之治】中共二大: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来源: 时间:2020-09-01 点击:[]


中共一大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适应了近代以来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是在幅员广大、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开展活动的,从何处着手进行革命,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正确地结合起来,搞清楚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和联系,制定出符合国情的民主革命纲领,需要有一个探索的过程。通过在斗争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观察和分析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我党逐渐认识到,当前中国人民承受的最大痛苦,还不是一般的资本主义剥削,而是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军阀的统治。

1922年1月,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指明中国“当前的第一件事便是把中国从外国的羁轭下解放出来,把督军推倒”,建立一个民主主义共和国。这对于党制定当时的革命纲领给予了直接的帮助。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央局成员、党的地方组织的代表和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后回国的部分代表,大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由陈独秀主持。

中共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它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基础上,提出在目前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奋斗目标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同时,大会宣言又指出:党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是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即党的最高纲领。

timg (1)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部分)

   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与我国的实践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要议题,也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呈现出相互继承又发展的特点。经过中国共产党人长期的探索,党的二大第一次将党在民主革命中要实现的目标同将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要实现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不仅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还指出要通过民主革命进一步创造条件,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一纲领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获得独立和解放、为中国革命的正确进行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四大:初步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

下一条:【中国之治】中共一大:“开天辟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