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文化>>正文
特色文化
【中国之治】中共四大:初步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
来源: 时间:2020-09-01 点击:[]


1924年,伴随国民党一大的召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确立,全国上下形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然而,形势并非一帆风顺,到下半年,国民党内的右派分子提出《弹劾共产党案》,随后又抛出所谓《护党宣言》,诬蔑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目的是消灭国民党。面对国民党右派的进攻,中共中央于71日发出党内通告,要求各级党组织坚决揭露国民党右派的反动活动。此刻,我党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共产党人是应当在国民党的旗帜下为了国民革命运动去组织中国工人、农民以及青年,还是应当由共产党直接去组织群众?

国民党右派的活动,使共产党人意识到,必须坚决反击痛斥其反动行为,同时,还必须从理论上回答和解决民主革命领导权问题。在此背景下,为了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回答党所面临的许多新问题,我党于19251月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统一了全党思想,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和前途等作出新的阐述,特别是在理论上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几个基础观点,并将组织建设提升为党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问题,它为新的革命高潮作了政治、理论和组织准备。

中共四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明确指出:“无产阶级的政党应该知道无产阶级参加民族运动,不是附属资产阶级而参加,乃以自己阶级独立的地位与目的参加”。“无产阶级是最有革命性的阶级”。所以,民主革命“必须最革命的无产阶级有力的参加,并且取得领导的地位,才能够得到胜利”。关于工农联盟,《对于农民运动的议决案》阐明了农民是无产阶级同盟军的原理,强调了农民在中国民族革命中的重要地位,指出:“如果不发动农民起来斗争,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和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不可能取得的。此外,大会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较完整的规定,指出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同时,既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又要“反对封建的经济关系”,这表明,此时党已把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要点提出来了。

中共四大在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和与其密切相联的工农联盟问题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在党的建设上也有诸多重大建树。中共四大后,党领导的以工农为主体的革命群众运动迅速发展。可以说,四大是中国大革命高潮的起点。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上一条:【中国之治】中共三大:从社会革命到国民革命的转变

下一条:【中国之治】中共二大: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