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Version
首页>>学院党建>>特色文化>>正文
特色文化
【中国之治】中共三大:从社会革命到国民革命的转变
来源: 时间:2020-09-03 点击:[]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山恤孤院31号(现恤孤院路3号)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陈潭秋、恽代英、瞿秋白、张国焘、李立三、项英等来自全国各地及莫斯科的代表30余人出席大会,他们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参加了会议。陈独秀主持会议并代表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作报告。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陈独秀在报告中,着重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决定和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依据和过程。代表们就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讨论,大会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进行合作的指示,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等文件。这些文件的中心思想是,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以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的重要任务。文件还规定了要保持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的独立性的一些原则。

党的三大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孙中山先生对国民党进行了改组,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召开了国共合作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群众运动,胜利地举行了北伐战争,促进了中国革命的高涨。但是,大会对于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农民问题和军队问题没有给以应有的重视。

中共三大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把国民革命确定为我党的中心工作,从而实现了建党之后工作中心的第一次转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开始发生转移:由一大确立的组织、发动、领导工人阶级开展反对中外资产阶级的工人运动,实行“社会革命”,转变为组织、发动、领导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这个革命属于民主革命性质,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进行民主革命的方式和手段。这个口号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它有利于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共同进行国民革命,从而成为国共合作的出发点和理论依据,进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国民大革命。它对于中国共产党、国共统一战线、国民革命以及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上一条:【中国之治】中共五大:纠正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决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

下一条:【中国之治】中共四大:初步形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